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各地动态

清远市基层卫生站实现门诊一站式实时结算

时间 : 2020-01-19 10:32:52 来源 : 清远市医疗保障局
【字体:

  2020年1月1日开始,清远市正式上线投入使用“清远市普通门诊村居卫生站实时上传结算APP”(以下简称APP),标志着全市包括村居卫生站在内的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实现门诊“一站式”实时结算,打通基层群众在家门口看病的最后一公里。

  一、APP上线惠及全市2236家门诊及405万参保人

  目前,清远市有405万参保人,全市定点普通门诊医疗机构和卫生站共有2236家,每年普通门诊就医结算人次高达800万以上,涉及统筹基金结算金额达到2.66亿元。之前,由于基层卫生站未实现专线实时联网,只能通过手工记账结算参保人普通门诊费用。从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全市基层卫生站正式启用“普通门诊村居卫生站实时上传结算APP”,将全面实现参保人在市内所有普通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和基层卫生站“一站式”结算门诊医疗费用和医疗救助,并与全国医疗保险异地结算平台无缝对接。

  二、门诊实时上传结算,打造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医保现代化治理模式

  (一)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打通基层群众在家门口看病最后一公里。

  APP的上线,一是实现了村居卫生站普通门诊费用的实时上传结算,群众足不出村就可在村居卫生站就近享受更为高效便捷的普通门诊就医服务和门诊医疗保障待遇,在优化医疗及医保服务可及性方面的改善立竿见影,打通了基层群众尤其是偏远地区、农村地区群众在家门口看病的最后一公里,有利于破解医保领域城乡二元结构。二是APP集成了处方明细管理、药品出入库管理及人脸识别等功能,通过全程阳光监管透明支付的信息化智能化实时管理模式,促进医疗服务方提供更为规范、优质及低价的医疗服务,强化了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和技术保障。

  (二)医保治理现代化,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精准、实时监管。

  APP不仅可以人脸识别参保人身份,还可以实时上传就诊明细结算,全程精准实时的监管,最大限度杜绝人为因素,从源头上解决因手工结算产生的一系列问题,防范假处方,虚构、伪造就诊资料骗取医保基金等问题,从制度层面和技术层面构建完善医保监管的长效机制,让医保监管更为科学精细,能够有效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提升基金的使用效能,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救命钱。

  (三)多维度共赢,简化普通门诊及村居卫生站医生的工作。

  APP上线前,基层卫生站未实现专线实时联网,需通过手工记账结算参保人普通门诊费用,并定期到上级卫生院通过手工录入或批量导入的模式上传医疗费用,给卫生站医生造成一定的不便(特别是边远地区卫生站)。一站式”APP实时结算的上线,并与全国医疗保险异地结算平台无缝对接,更有效地简化了基层卫生站医生的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并大幅缩短了结算周期,有利于村居卫生站的持续健康发展,并将基层卫生站医生从手工结算工作中解放出来,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为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上,符合国家强化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的政策指向。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