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各地动态

珠海市医疗保障局率先通过省第三方交易平台集中采购 医用耗材实现量增价降

时间 : 2019-10-17 16:14:57 来源 : 珠海市医疗保障局
【字体:

  珠海市医疗保障局在实现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用耗材零差率改革的基础上,于近日出台《珠海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实施方案》,率先在省交易平台设立珠海专区开展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进一步降低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采购成本,切实减轻市民就医负担。

微信图片_20191017145431.jpg


《方案》有哪些亮点!

一、实行采购限价和价格联动双控制,进一步降低成本

  新政将珠海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现行采购价格作为采购限价,要求公立医疗机构在省平台直接与生产企业以不高于采购限价进行议价采购。同时,由省平台每季度参考全国其他地区医用耗材价格,按就低原则实行价格联动,联动后的价格作为该品种的采购限价,进一步降低医用耗材采购价格。

  经比对,去年珠海市公立医疗机构在第三方电子交易平台共采购7829个品种的医用耗材,其中2463个品种的采购价格高于省交易平台挂网采购价。实施价格双控后,预计每年可节省采购费用约5000万元,降幅达12.8%


二、创新采购模式,实现一体化、智能化管理

  充分发挥大数据和省交易平台优势,建立集网上集中采购、统计分析和风险防控为一体的珠海市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信息管理新系统,实行在线议价、在线交易、在线支付和在线监管的新模式,有效解决原来公立医疗机构不能再次议价、货款结算没有系统支撑、未建立信息化监管系统等突出问题,搭建起公开透明、智能高效的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管理新机制,为珠海市深化医药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三、扩大采购目录,满足临床诊疗需求

  珠海市公立医疗机构现行通用耗材目录是按同类耗材最低价准入原则制定的,以致某些疾病临床诊治需要使用较为质优的产品时,因该产品无法按最低价格供货而被拒之于目录外。

  新方案按照“质优价适”的原则,扩大医用耗材采购目录范围,由全市各公立医疗机构根据临床需要,确定并申报医用耗材目录,以此作为珠海市公立医疗机构在省交易平台的采购目录,方便各公立医疗机构按需选购。

  据测算,新政实施后,采购目录可由原来临床使用的七千余个增加至一万多个,增幅约25%,充分满足各医疗机构临床需求。


四、改革配送方式,增强供应保障能力

  目前,全市公立医疗机构所需医用耗材由中标配送企业集中配送,部分耗材只招标一个企业负责配送。由于医用耗材生产企业无法自主选定合适配送企业,一旦中标配送企业与医用耗材生产企业合作不畅,则会导致中标配送企业不能完全供应医疗机构所需的医用耗材,影响临床正常使用。

  新政实施后,改由医用耗材生产企业自主选定一定数量合适的配送企业,公立医疗机构在其中选择合适的配送企业,增强了医疗机构和生产企业的自主选择权,进一步提升珠海市医用耗材供应保障能力,受到全市公立医疗机构欢迎。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