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长者助手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各地动态

深圳全面优化医保异地就医备案

时间 : 2019-06-11 10:04:01 来源 :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字体: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持续深化简政便民,实现了异地就医备案五个跨越。 

  一是进一步扩大备案范围——实现由传统的本市退休人员、深户或直通车企业外派人员拓展到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的跨越。在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直通车企业人员纳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的基础上, 深圳市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的工作要求,自2018年底,将外来就业创业人员全部纳入直接结算范围。

  二是进一步扩充备案渠道——实现由单一办理模式到多元化办理模式的跨越。目前,深圳市已开通网上办理、电话传真、窗口办理三种渠道,方便群众办理异地就医备案业务。长期居住异地或者工作的参保人,可通过个人服务网页、电话传真等渠道办理业务,减少了来回往返奔波的辛劳。 

  三是进一步简化备案材料——实现由收取繁琐证明到通过“承诺制”减证便民的跨越。通过优化异地就医备案登记表,对表格全面简化,取消需就医地经办机构及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审批盖章程序;推行“承诺制”简化备案申请的材料,参保人只需承诺填写的异地居住地址真实有效,则无需另行提供居住证明或外派证明。所有符合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参保人,统一简化材料为备案登记表和身份证,极大的便利了参保人。目前,深圳市五类备案人员以往申请材料共25项,已精简15项。每类备案人员申请材料已简化到只需《备案申请表》和身份证2项申请材料。

  四是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实现由复杂流程到简便利民的跨越。以往备案业务环节多,如直通车企业经人员在单位服务网页预申请后,还需持员工金融社保卡到窗口进行读卡鉴权;参保人网上或窗口(传真)申请后,还需要后台人工受理和复核环节才能完成整个流程。五类备案人员以往办理环节共21个,已简化16个环节,现每类备案人员只需1个申请办理环节,其余环节全部交由系统自动完成,不再需人工干预。

  五是进一步升级改造业务系统——实现由传统窗口办理到全流程网办、传统窗口读卡鉴权方式到后台卡校验方式的跨越。传统的窗口办理备案手续,经常会出现窗口读卡鉴权失败的问题。经系统优化改造,深圳市金融社保卡制卡系统已实现与省制卡系统对接。新制的金融社保卡,已彻底解决卡鉴权状态报错的情况;同时,深圳市于今年3月初上线个人服务网页备案业务全流程办理,取消了窗口读卡鉴权环节,修改为系统后台进行“社保卡校验”,社保卡状态问题交由系统后台处理,不再需要工作人员人工处理卡封存或上报卡信息未上传等卡状态报错问题;此外,经过系统优化,深圳市已实现备案生效时间统一确定为参保人提交申请的时间,有力保障了参保人的备案结算待遇。

手机版 无障碍浏览 微信 智能问答 长者助手 微信二维码 手机版二维码

网站地图 |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隐私保护 | 版权声明 |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57715号

版权所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主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承办: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040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162

联系电话:020-83260264

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邮编 510060

寄信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