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情况查询
昵称:
Wang
留言日期:
2024-02-01
主题:
灵活就业医保
内容:
灵活就业医保什么时候可以开始报销,我2024年1月开始交,什么时候可以开始报销?能否报销生育费用
查询结果
受理时间:
2024-02-02
答复时间:
2024-02-05
答复单位: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答复内容:

  您好!

  一、《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建立广东省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实施方案》(粤医保规〔2022〕3号)规定,“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医保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职工医保。”“职工医保按月缴费,在职职工自缴费次月起享受待遇,停止缴费次月起停止待遇。”“已连续参加我省基本医疗保险2年及以上的灵活就业人员,中断缴费3个月内(含)参加职工医保的,各市不设置待遇享受等待期;中断缴费时间超过3个月后参加职工医保的,各市可设置不超过6个月的待遇享受等待期。”

  二、《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87号)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按照规定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不享受生育津贴,其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的起止时间与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时间一致。”

  鉴于我省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属地管理,您可根据自身情况具体咨询当地医疗保障部门。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满意度: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