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06940062/2019-00255 分类:
发布机构: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19-08-27
名称: 省医保局全面推进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8-27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省医保局全面推进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19-08-27  浏览次数:-

  医疗保障是事关群众利益的重要民生工作,广东医疗保障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推行异地就医医保直接结算工作。省医保局成立以来,整合了原民政部门医疗救助职能,医疗保障服务范围进一步拓展。为解决好医疗救助异地就医“一站式”结算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省医保局加大改革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在全省推进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工作,并持续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四扩大”,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覆盖项目范围。将医疗救助纳入直接结算范围,使直接结算覆盖医疗保障所有项目。全面建立省内异地就医大病保险预付款制度,在全国率先实现异地就医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同时,大力推动异地就医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目前,汕头、珠海、东莞、韶关等市已全面实现异地就医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其他地市已实现市域内异地就医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切实解决贫困参保患者异地就医垫支跑腿问题,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异地就医“一站式”结算,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9月底前广东将全面完成省内和跨省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

  二是扩大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重点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接入省内、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推动使用全省统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尽快完成接口改造上线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目前,已实现异地就医结算医疗机构县级行政区域全覆盖,共上线跨省异地就医医疗机构1072家,全省每个县(区)至少有1家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方便群众就近就医。

  三是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媒介。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移动优先”策略,让群众充分享受 “指尖办事”的便捷。不断拓展备案渠道,大力推动异地就医备案、定点医疗机构查询等服务功能在APP、公众号等移动媒介上的运用。提供窗口、手机APP、网站、电话、传真等至少两种备案服务渠道。推行承诺补充制,允许先办理备案登记,后续补充提交相关材料,全面取消异地就医就医地医院、就医地医保经办的所有盖章手续。

  四是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宣传。广泛开展异地就医医保直接结算政策宣传,全方位提升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组织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医院,进用人单位,进车站等“五进”活动和“当一周异地就医经办员”活动,通过电台电视、门户网站、移动终端发文589篇,在各车站、地铁、公交、广场等循环播放宣传片约195万次。

  截至2019年7月31日,省内异地就医共上线医疗机构1030家,直接结算260万人次,直接结算医疗费用601亿元;跨省异地就医方面,广东共上线医疗机构1072家,作为参保地,直接结算3万人次,直接结算医疗费用6亿元;作为就医地,直接结算35万人次,直接结算医疗费用78亿元,居全国第三。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对异地就医医保直接结算工作的部署要求,推进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经办管理规范化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拓展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推进门诊特定病种纳入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和医保智能审核监控,在确保医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使更多群众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